Silent

十年



2008.06.29


「我們的通話,往往不是結束於「再見」,而是「晚點打給妳」。

同樣的一句話,從不同的人口中講出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意義的,可惜那時候我還不懂。打斷我們的理由有千百萬種:所有我能理解以及不能理解的事情。那些中斷的激烈的爭執、日常的閒聊、愉快的對話,都像是被裝進一個個氣球裡,飄浮在半空中,從來不曾再接續過。

直到有一天我再也不認真看待這句話,也不在乎所謂的晚點是24小時、48小時或者更久以後;不管他用匆促的口氣、依依不捨的口氣、不悅的口氣說出「晚點再打給妳」,我都只以冷笑回應。

故事的最後,

我抓著滿手裝滿未完對話七彩繽紛的氣球,遠遠地飄離了他身邊。」



6年前的約莫這個時節,我寫了這段話,但具體是為了什麼樣的細節卻記不清了。2008年夏天,其實距離我們分開也有好幾年了,我從一個一頭熱地憧憬著對方的小女孩,隨著時間的沉澱,一步一步地將這段關係理出頭緒。


我們最後一次面對面的交談,是在展場外的車上,匆匆的五分鐘,車子裡還是瀰漫著你長年愛用的香水味,沒有爭執也沒有不愉快,只是有些淡淡的無奈。


十年光陰,我們各自有了不同經歷,甚至也不在同個城市裡生活了。雖然你曾經想南下見我,但其實沒有必要了。我很高興你過得好,樂在工作樂在生活,我也有了不同際遇,或許哪天在路上相遇可以閒聊幾句,但已不是需要舟車勞頓只為見對方一面的關係了。謝謝四通八達的網路世界,我們偶有交集,能夠在日夜顛倒的時差裡問候對方。


你說你現在想換個地方生活,重新投入新的領域學習,也想有個好女孩在身邊陪伴,之前的那個對象總是對自己沒有安全感,所以分開了。我突然想到這些年來我的體悟,那些雖然與你切身相關,卻從來沒有想過會說給你聽的話,終於到了你的耳裡。


那時候是我太逞強,覺得悶著頭追趕就能追上你的腳步,但其實明明是小孩心性,想要人哄,賭氣不說出口卻又覺得你不懂我想法。我以為自己是成熟的大人了,但那只是個偽裝,想要成為一個夠格站在你身旁的人。我裝得很辛苦,你也被我忽陰忽晴的脾氣搞得很累,最後終於還是分開。


有時候我會想,如果當時誠實點就好了,雖然或許八成也不會改變最後的結果,但是至少是個明明白白的結局。


如今的我們,已經能夠平心靜氣地述說與傾聽,你問我為何當時不說,讓你十年來滿頭霧水。


「因為那時候我以為這就是成熟大人的戀愛方式啊。」


會有這種想法果真是小鬼的幼稚心思。


或許我們都曾經太傻,太固執,太自以為是;但至少往回看的時候我們知道自己做錯了些什麼,然後用新的心情,再向前走。

评论

热度(1)